3/24/2012

〔建築〕白鷺灣


有幸參觀白鷺灣,是得了身為學生的福利,對於老師的案子將近完工,同為建築人也是應該分享一下喜悅,以及透過實際的參觀來了解一些實務的施工處理和美麗的細部。

對於這個案子,我一直都跟友人形容是台南市不能再西邊的一塊居住地,台南靠海,人盡皆知,在這個觀光熱越來越燃燒的安平,也在近幾年開始住進了一些要求居住品質的客戶們,安平於台南市中心便成為理所當然之郊區所。因為向市府許諾了讓出公共空間(現為白鷺灣美術館)而得以起造的這個兼具高層集合住宅以及底層集合社區的案子,一次把百年下來人類居住的集居類型給一網打盡。

在那個巷子間遊走時,儘管我並不喜歡那樣的配色-有點黃紅土色的屋瓦,搭配白色的壁面,就像它的名字白鷺灣一樣,給人一種沈靜,但是那個棟距所夾出來的階巷尺度仍然是相當舒服的,我可以想像一個家庭住在這裡的那種溫暖與幸福。至於公寓大樓所能夠享的美好景致,依舊是台南相當多建案都無法擁有的,也因為有這點,它的屋頂空間便讓出給公共使用(雖然好幾次去參觀美術館想上樓吹吹涼風時都被拒絕進入),但是,他擁有的絕佳條件使得儘管居住在如同擁擠都市般的公寓裡面,卻還能夠保有悠閒遼闊的氣氛。

整體而言,我還是相當喜歡這個案子的,也覺得這案就像老師當年給我的感覺一樣,溫順且優雅,講話有條理並且娓娓道來,建築有時候無需聒噪,如此便得以留名。


白鷺灣
台南市安北路‧世平路口


白鷺灣網站
http://www.fudu.com.tw/carcfrcc_bay/index.php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